最有利標時代來臨,您能如何爭取到『優質案場』的關鍵

根據108年【採購法第 52 條】新修訂機關得於招標文件中……公告金額以上之專業服務、技術服務、資訊服務、社會福利服務或文化創意服務者,以不訂底價之最有利標為原則,改變過往使用價格標優先之原則。

這表示服務建議書的內容將會是未來參加政府採購競標必備之技能,但一般企業往往不清楚服務建議書有哪些審查委員必問必審之條件,而錯失採購競標致勝機會,實為可惜。
 

最有利標時代來臨,您能如何爭取到『優質案場』的關鍵
最有利標時代來臨,您能如何爭取到『優質案場』的關鍵

 



一般環境清潔維護類的標案,屬於勞務類的大宗,較小型的案件或較無特殊性的案件,大多採「最低標」的決標方式,不過當案件達一定規模以上,如年合約達千萬或數千萬以上,幾乎就會採用最有利標,這時已不是只出最低價的就能成為得標關鍵,公司的實績、專業技術、創新作法等就是勝出的關鍵,同時必須搭配「服務建議書」與「現場簡報與問答」,以呈現公司的優勢與預期作法,才能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爭取最高分而得標。

 

由「最低標」改為「最有利標」之個案成功經驗分享

 

一般清潔維護標案大約都是兩年或三年一簽,若服務績效佳可再優先續約一次,換言之,也就是每四年至六年會招標一次。由於近幾年最低基本工資不斷地調整,最低時薪也從2022年的168元調漲至2023年的176元。因此清潔公司如果還是以以往的最低標模式去計算勞務人力費用,可以說幾乎已無任何營利利潤可言。

 

事實上主管機關甚或業主也能理解業者的困境,以及過去採用最低標招標方式以不符合實際勞動人力、物力的狀況,故在漸漸開始採用最有利標,希望以較合理的預算,讓廠商有更大的發揮空間、機具設備的更新與工法的創新改進等等。

 

我們可以概略分析出幾個因素可以讓業者在最有利標的條件下對標案爭取有所助益:

 

1.      了解自己的優勢與實力,完整呈現於服務建議書內

此部分屬於基本的項目,必須充分表現自己是最佳選擇,輔以以往實績讓業主可以理解選擇你大致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並且能讓業主很簡單的讀懂即可。

我們就是最佳選擇
我們就是最佳選擇


 

2.      突破創新,找出最好的執行作法,獲得評審青睞

這部分應該就是加分題了,如何展現出自己與競爭廠商有明顯的不同,這部分除了標準作業程序之餘,最顯而易見的就是新的附加服務,這部分可以很輕易的展現出企圖心與競爭力。

 

智能清潔消毒機器人顯然是創新清潔服務的利器
智能清潔消毒機器人顯然是創新清潔服務的利器

 


3.      盡量圖表化、流程化,良好的編排設計能呈現「服務建議書」的專業

再來就是看圖永遠比看文字簡單,表格化、流程化的說明將會讓業主或評審委員輕易的理解所要表達的內容,此部分就很多清潔同業來說是很難做到的,一旦可以產出這樣的資料,又可以將您的服務與競爭同業拉開更大的距離。

表格化的報告:近七日的清潔面積
表格化的報告:近七日的清潔面積

 

表格化報告:近七日的作業時間
表格化報告:近七日的作業時間

 


4.      費用預算編寫合理,不一定要在第一次合約期間產生獲利

雖然說是最有利標,但是以人力為主的清潔勞務工作,70%以上都會是人事成本,若要提出創新服務,就必需要有長期作戰的想法,不要急於前兩年就可以有很多的盈餘,而是創造出不可取代的服務品質與效率,獲得之後的優先續約才是企業開始真正有盈餘利潤的時候,也可以在業主觀感上創造出公司打算在該場域長久經營的企圖心。

 

長期耕耘場域的企圖心
長期耕耘場域的企圖心



5.      現場簡報與現場問答,必要爭取得分的關鍵,不可放棄

最後的現場簡報與問答一定要由非常熟悉服務建議書籍簡報內容的人負責,並且盡可能進行事先的沙盤演練,只要盡量減少犯錯就有最大的贏面。

 
盡量減少犯錯就有最大的贏面
盡量減少犯錯就有最大的贏面



以上是爭取最有利標(或說優質型場域)的概要觀點分享。